close

 

我的雙寶誕生了!

哥哥元元~1712g

IMG_5047.JPG

 

妹妹馡馡~2452g

IMG_5083.JPG  

原本預計11.28滿37周剖腹的我,因為後期妊娠毒血症,

血壓高,醫生一直建議不要太堅持ㄍㄧㄥ那麼久,

對媽媽寶寶都不好,

對寶寶而言,子宮環境不好,會長不大,

而且有胎盤剝離的風險,可能會失去寶寶,

對媽媽而言,血壓高又加上天氣轉涼,可能會中風、休克死亡...

總之很多風險!

我想說,反正都決定在台大生了,

不相信醫生的建議,硬是要堅持,萬一有個萬一.... 這是我承受不了的!

所以就提早到35週+6天剖腹。

前言說完了,接著就來分享在台大剖腹產的經驗吧!

在台大剖腹,前一天要先住院,剖完後再住院6天5夜,

Day1

因為要住院剖腹了,所以一到醫院報到就填好多好多資料,

包括是否製作健保卡,健保掛在爸爸或媽媽名下?

問資料時會問到第一次月經幾歲來? 每次來幾天?

麻醉同意書、家族病史調查、是否要使用術後止痛?....等等

台大的術後止痛分成「健保給付」或「自費」,

自費又分2種,自控式止痛或是剖腹前跟脊椎麻醉一起打入的硬脊膜外注射止痛,

自費部分費用都是7300元/療程1~3天,超過3天另+1500元/天。

因為我沒有規畫這方面保險,所以我選擇了健保給付的止痛針,

他的規定是每4小時才能打1針。

然後量血壓、掃超音波、測胎心音,

接著進病房,驗尿、抽血、打點滴(硫酸鎂,妊娠高血壓的病人通常會用此治療),

因為打硫酸鎂的關係,住院期間尿液都要留在收集桶,護士要記錄尿量,

晚上量血壓又偏高160,所以吃了一顆降壓藥,

大約離上次抽血隔6小時後又抽一次血,會換另一隻手抽,

過零晨12點後禁食(包括水)


Day2 

等待13點的刀,

持續打著點滴,並有量血壓的檢查,

因為剖腹前最後一次量仍高,

所以醫生決定給我吃一顆降壓藥,但強調只能配2、3口水,

然後接近剖腹時間前幾分鐘,換成移動小床,推入手術室,

先進行麻醉,要我側躺並努力彎曲成蝦子狀,

肚子那麼大,要彎腰或移動都很辛苦,而且心情真的非常緊張!

然後從背部脊椎打入麻醉,打入時感覺酸酸的,然後雙腿立刻開始有麻痺感,

最可怕的是麻醉後,我強烈的不舒服想吐,

麻醉醫生安慰我說這是正常的,因為腹壓改變之類的原因,想吐就吐出來沒關係,

(剖腹期間全程麻醉醫師都會在旁陪同)

我記得我乾嘔了3,4次,

接著蓋好手術的綠布之後就開始剖腹了,

剖腹中我漸漸感覺呼吸困難,一度覺得自己快窒息了,

接著聽到醫生接連宣布2個寶寶破水、出生,

2隻差1分鐘,也聽到洪亮的哭聲,心中的大石總算落下,

但因為可怕的窒息感讓我無法有像電視上演的那種感動跟喜悅,

後來呼吸也漸漸恢復順暢,不過手術結束前只有看到女寶,

男寶因為體重比較輕,已經送去保溫箱了,

整個過程真的很短,不到30分鐘吧,

結束後推入恢復室,爸爸去辦嬰兒住院手續,

過一段時間後就被推回11F的住院病房,

此時已經綁好束腹帶並插好尿管,要等到排氣後才能拔,

麻醉漸漸退去後,接著來的就是痛感,

所以開始要求打健保給付的止痛,每4小時才能打一次,

第一次護士來檢查惡露跟子宮收縮情況時真的很痛,

收縮痛跟傷口痛已經傻傻分不輕,

有一度對著老公哭,但哭的時候更痛,一定要忍耐!

之後重複著量血壓、體溫,吃降壓藥,檢查惡露的步驟,

然後護士也有來幫忙並教爸爸如何沖洗會陰部、換產褥墊。

 

Day3 剖腹完隔天

早上護士來幫忙擦澡,並交待產婦要努力動一動才會排氣,

從手術後到今天我完全處於昏睡中,醒來沒多久就會立刻想睡,

也都能立刻睡著,所以幾乎沒有任何移動,以致於都沒排氣,

到下午5點,護士直接擦薄荷油並塞塞劑,

20分鐘後就有便意,然後就下床解放了!

一下床強烈痛感來襲,短短1~2公尺距離像1公里這麼遠,

之後就拆了尿管,也拆了點滴,等19點可以去看寶寶,

忍著痛,走路從11樓到10樓去看他們,因為傷口非常痛,

一直冒冷汗並且些微頭暈,無法久站,

所以只看了一下下,很快就回病房了,

連我媽都佩服我剖完第二天就下床走那麼遠的路

 

Day4 剖腹完第3天

要開始努力刺激乳腺了,護士會來病房內進行衛教,

包含剖腹完的身體照顧、如何刺激母乳分泌...等,

停止打止痛針後,換吃止痛藥,

另外還有降血壓藥跟軟便劑,

一直到晚上我覺得自己好像恢復的差不多了,

走路去10F看寶寶也沒啥問題了,

這時萌生了一個念頭....明天就辦出院吧!

畢竟自己很不喜歡住在醫院,因為單人房滿房,

所以只能住到雙人房,所以其實根本沒能好好休息,

加上寶寶不在身邊,每天的行程又都是吃藥跟量血壓,

所以想說乾脆回家。

Day5 剖腹完第4天

一早就詢問護士出院事宜,護士詢問主治醫師後,

再加上我的堅持(因為醫師原本不同意),

終於在這一天辦理出院回到家啦^^

 

我在台大剖腹產,總共的費用是13570元(不含寶寶的費用),

其中有12000元是病房費,

540元是(月子餐+泌乳餐)*2的費用,因為實在吃不慣就沒有持續訂,

(第一天住到9F單人房4500元,後面3天只能住11F的雙人房2500元/天)

然後台大醫院會給每位產婦一份福袋,

IMG_5068.JPG  

 

裡面有幫寶適NB尿布5片、

嬌生嬰兒洗髮沐浴露↓

IMG_5069.JPG  

嬰兒潔膚濕巾24抽↓

IMG_5070.JPG

 

以上分享完畢!

要在台大剖腹產的媽咪們可以參考看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b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