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656509_842379039114592_221528104_n.jpg  

從確定是雙胞胎,確定是龍鳳胎之後,

經常上演的對話就是:

「雙胞胎,哇~~好辛苦!不過幸福也是雙倍!」

「龍鳳胎,哇~~真好!一次解決!」

 

很多時候,我聽到這些都是開心喜悅的,

其實有許多雙胞胎媽媽是不太喜歡聽到這些話的,

因為在「一次解決」之前,懷多胞胎的孕婦是面臨許多風險跟誤解的,

大部分的婆婆媽媽們,

看到肚子很大的雙寶媽,雖然會佩服妳挺了這麼大一個肚子,

但仍舊會給妳下指導棋「要多走動才好生」,

就算妳跟她們解釋「為了降低風險~我會剖腹生啦!」

接下來可能聽到的就是「對啦~剖腹好啦~剖腹比較不會痛」

但我並不是怕痛才選擇剖腹阿~

然後寒暄一陣子之後,

離開前還不忘提醒妳「還是要多走動比較好生喔!」

 

接著大部分醫生可能為了降低風險,

會建議雙寶媽足月就可以生了,

這裡的足月,指的都是37週,

像我的情況,因為後期妊娠高血壓,所以35週+6天就剖了。

 

在雙寶(以上)媽媽的世界裡,順利產出體重2800g以上的寶寶是非常值得羨慕的事,

在雙胞胎家族的FB社團裡,

只要寶寶體重都能來到2800g以上,(或者2600以上)

大家恭喜的留言通常會多一句「漂亮的體重!」

 

其實,

我也很想自然產,

也想要懷孕40週,

也想要寶寶3000g,

如果能這樣真好!

 

在一次解決、雙倍幸福的背後...

其實也有著雙倍的歉疚,

對象就是自己辛苦生下的寶寶。

孕期的歉疚來自於無法給寶寶"豐饒"的環境成長,

導致寶寶體重上升緩慢,甚至雙寶競爭搶食,所以一大一小。

 

接著產期歉疚是來自於無法讓寶寶滿40週自然產,

尤其是出現一堆報導:剖腹產的寶寶未來容易發胖、40週才是最好的分娩時機,器官才夠成熟...

這類報導每次出現,其實都在狠狠的打擊多胞胎產婦。

 

寶寶們順利出生之後呢?

 

因為照顧上確實是雙倍辛苦,

萬一只有自己一個人照顧寶寶,

幾乎是註定沒有母奶了,

(不可否認的是還是有很多雙寶媽是全母奶喔!)

當初為了母奶之路自己也掉過好多次淚,

沒有讓寶寶喝到6個月的母奶也感到很愧疚..

 

在配方奶也很好的自我催眠下,

寶寶平安健康的長大,

確實每天都覺得好幸福。

 

但只要2隻同時哭鬧,我就一定要選一個哭的比較慘的優先「處理」,

親密派? 百歲派? 對雙寶媽來說,應該只有「自己看著辦」育兒法。

 

或者是幫他們洗澡,後洗的那個要看著媽媽把一個抱走卻不理他,然後狂哭,

先洗的那個洗完之後穿好衣服也要被放到一邊看媽媽去安撫另一個。

(目前寶寶還太小,不太適合一起洗澡)

 

餵奶的時候,

2雙眼睛癡癡的望著妳,我卻不能好好的跟他們獨自講講話,

只能對這個講一下,然後看向另一個趕快跟他也講一下。

 

餵副食品也是,

總是會有一個寶寶巴望著妳手裡那碗美食。  

IMG_8206.JPG

 

睡覺時間到了,

耐心的哄著比較難入睡的哥哥,

等到哥哥睡了~轉過身看已經自行入睡的妹妹,

只能親親她,小聲說:媽咪好愛妳^^

(真佩服雙寶都需要哄睡的媽咪)

IMG_8829.JPG  

 

 

目前的狀況是如此,

他們一出生我就無法給任何一個全部的愛,

因為我的愛從一開始就一定要各分一半,

這也就是我的歉疚一天一天都在累積的原因。

 

「第一個照書養,第二個照豬養」

那同時2個呢?

最近有篇文章很催淚,是給大寶最好的禮物─就是二寶,

看完之後,我突然覺得我照顧2個孩子都像照顧二寶一樣,

誰也當不了大寶,

所以他們也就漸漸習慣媽咪不會隨call隨到。

 

以上好像內容都很悲觀吧!

但是,這2個開始會爭搶玩具,會互看對方大笑,

未來他們會一起玩、一起睡、一起上學、一起分享流行趣事...

因為同年,聊天的內容也相去不遠,比較不容易有隔閡,

課程進度差不多,

或許我還可以偷偷幻想一下他們會互相學習^^

一個英文好、一個數學好,可以教對方功課...

(持續幻想中~~)

 

所以,雖然現階段對他們真的很多愧疚,

但我想,這也是我給他們最好的禮物!

IMG_85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b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