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標題下的真是有自信阿~

不過從我現在還能打網誌就知道我可不是隨口說說而已,

從雙寶出生到現在,我的心境變化可以說是大落→大起,

生產完,寶寶就因為早產而住進加護病房跟中重度病房,

所以我產後住院期間都沒有母嬰同室的困擾,

但也因為不用顧寶寶,整日待在病床上讓我無聊轉變成了憂鬱,

隔壁床位能母嬰同室反而成為我的羨慕的對象XD

不過可喜可賀的是,

妹妹馡馡只住了6天就出院了,而哥哥元元住了14天也順利出院囉!

(妹妹出院結帳3300多,哥哥7000多)

我的紀錄就從妹妹出院第一天開始寫起,

11/25(一)

馡馡出院,總算從吵鬧的台大中重度病房回到家裡的嬰兒床,

IMG_5056

話說~因為我太晚告知月子中心我提早生產,所以這天沒空房,晚一天才能入住,

雖說我跟我媽兩個人一起顧著馡馡,但因為我實在是媽媽界的菜鳥一枚,

所以整個晚上幾乎都沒睡,一方面是要擠奶、餵奶,

一方面又擔心會出什麼意外,就坐在嬰兒床邊一直看著她,

所以當天就拍到她竊笑的表情囉~

IMG_5062

IMG_5063

但畢竟才剖腹產後第六天,拖著疲憊的身子,

所以十分期待著隔天入住月子中心就能解脫了!

 

隔天,順利入住新嬰悅產後護理之家

結果沒想到"交出"嬰兒後,到房間的我居然哭了...

新手媽媽的分離焦慮阿~~糟糕!

 

簡單介紹一下我的月子中心吧~

我住的是有小沙發區的嬰悅房(共5種房型),

新嬰悅位於這棟大樓的6,7樓,我的房間在6樓角落的地方,

可以看到陽光灑落,採光很棒喔!

IMG_5071

IMG_5073

 

每個房間都有nacnac消毒鍋、貝瑞克8雙邊電動擠乳器、冰箱、吹風機、電視、體重計...等,

IMG_5072

 

加大的雙人床,床偏軟,還有一個授乳枕,左右2個櫃子是衣櫥,

床單是一週換一次並且進行紫外線消毒,

每天都會有阿姨打掃房間,哺乳衣也是每天更換,

IMG_5074

 

餐點則是一天5送:早餐、中餐、午點+水果、晚餐、晚點,

下圖是某天的早餐~魚肉稀飯、青菜、蔥蛋、甜不辣菜捲

IMG_5087

 

早餐附的甜點:花生薏仁湯

IMG_5088

其他的我太懶惰就沒拍了,菜色算豐富,

不過月子餐味道大概就是那樣,吃沒幾天就膩了,

份量很足,絕對吃飽飽,有時送午點時還會有彌月試吃盒喔!

 

其他更詳細新嬰悅提供的服務大家上網查應該都查的到,

留言問我也可以~ 我想月子中心能提供的都大同小異吧!

所以我就直接列出心得部分,

原本預定住30天,我提早在19天就出住了,

因為對我來說,嬰護比1:5的比例還是太高了,

這裡的每個護士真的都很認真、很辛苦,

為了每個寶寶都要餵奶、拍嗝,

還要安撫哭鬧的嬰兒,真的是一刻也不得閒,

或許因為是第一胎吧!

我承認真的會有"寵"的心態...

甚至看到寶寶可能因為哭鬧就被放在電動餐搖椅上就捨不得,

所以在白天時間,我都會把寶寶推進房裡親自照顧他們,

只有洗澡跟晚上睡覺會推回去。

其他月子中心的嬰護比甚至有1:6、1:7的,

我真的不覺得那些月子中心的baby可以被好好的照顧。

 

只要妳不是跟我一樣寵小孩,又不喜歡過的太悠閒的媽媽,

我真的很推薦新嬰悅喔!

環境好、乾淨,房間也很漂亮~^^

護士跟接待人員都很nice

 

因為在月子中心待了19天,

他們幫我把寶寶的作息時間調的很好,

寶寶的健康狀況也都顧的很好!

住滿15天還有讓寶寶游泳的活動,

IMG_5274

這是我們家馡馡游泳的照片,原本脫衣服時還大哭,

結果一下水就睡著了,這表情真是有夠經典的~XD

她長大後看到應該會想封鎖這些檔案吧!哈哈~

然後元元因為體重太輕(未滿3000)就不能游了,

雖然很可惜但安全最重要囉!

 

總之因為自己實在閒不下來,

待在月子中心覺得太無聊了..所以就決定提早退房了,

想說不如回家自己顧,反正在月子中心白天幾乎也都自己顧,

覺得應該不會太難,不會有問題的!

結果.... 我還是經歷了3天的崩潰期

 

回到家後,第1天還處於興奮狀態,

覺得終於要正式展開全新的生活了,

所以照顧他們,第一次自己獨自幫他們洗澡都有滿滿的幸福感,

晚上也沒什麼睡但也沒啥累的感覺,

到了第2天晚上...疲倦感襲來~~

然後又是無止盡的餵奶、拍嗝循環,

哥哥喝奶喝的非常慢,喝到最後20ml都會睡著,

我試著用大家說的方法,搔搔他的耳朵、腳腳...不管怎麼弄就是不喝,

就這樣拖著拖著....都要很久很久才能把2個都餵完,

結果半夜馡馡喝完ㄋㄟㄋㄟ放上床後開始哭,

抱起來哄完一放上床又開始哭,

就這樣~我在嬰兒床邊看著哭鬧的馡馡,

想睡的感覺強烈襲來,又搞不懂馡馡到底在哭什麼,

我看著她,眼淚就不爭氣的流下來,

第三天,一直到老公21點下班回家,

終於對著老公崩潰大哭!

哭著說:這不是我要的生活~~~

就這樣....哭了好久好久,

然後~~ 一切似乎就開始好轉了,

我抓到了跟寶寶相處的平衡點,

也找到了新的餵奶方法,

IMG_5305

哈哈~我相信很多雙寶媽or爸只要是自己一個人照顧寶寶,

都是這樣餵奶的,否則哪有時間睡覺阿?

這種餵奶的ㄇㄟˋ ㄍㄚ(秘訣)在於,

一定要讓寶寶的頭跟背躺高一些,30~45度,

平躺有可能會讓寶寶嗆奶,

然後其中一個用舌頭推開奶瓶、或其中一個咳嗽溢奶時,

就要抓緊時間停下來幫他拍嗝,

或是幫寶寶坐得更挺直一些,讓他自行打嗝,

然後繼續餵另一個寶寶,

這樣兩個寶寶都喝完奶、打完嗝、上床睡覺,大約在1個小時左右就可以完成,

目前將近2M,我已經可以在50分鐘內完成囉~~

然後也找到了寶寶哭的原因,

每個寶寶都不一樣,比方說,

哥哥元元哭的話通常就是肚子餓跟大便了,

妹妹馡馡哭的話,就可能是肚子餓,

而像之前喝完奶一放上床就哭這種,就是她想吐奶卻吐不出來,

就要再讓她坐挺一會兒,或幫她拍拍背,

等她吐出來就好了。

然後哥哥喝的速度慢也漸漸好轉,

如果有媽咪有這種困擾,多點耐心,

除了試試變換姿勢、搔搔癢之外,

對我家元元容易的一招就是,握著奶瓶的手其中一隻手指敲敲奶嘴邊緣,

讓奶瓶晃動,通常他就會很給面子的再繼續吸,

現在餵元元的時間已經縮短不少囉~剛開始光是餵他就要1小時呢!

不過我想,這一切也是因為他們都是35w+6早產寶寶,

器官發育就是沒那麼成熟,所以馡馡就比較容易溢奶囉,

各位媽媽只要熬過頭幾天,一定就會找到那個平衡點的!

然後每天一定要空一個時間好好看著他們可愛的小臉,

這是最棒的療育方法喔!

IMG_5340

IMG_5401

寫到這邊,我一直沒提到的是就是....母乳!

哈哈~~我承認我太懶了...

在月子中心就發現奶量不多,晚上又爬不起來擠奶,

想親餵寶寶又一直不吸,

我想這跟他們在台大住院期間已經習慣奶嘴有關,

在月子中心我的擠奶最高紀錄也才90ml(2邊合計),真的很少

回到家後又因為很累,更是做不到定時擠奶這件事,

又因為想求快把力道調太大造成破皮流血...

就又停了一天沒擠,

現在奶量已經退到擠出30ml就算多了...超慘~

我想就放過自己讓自己漸漸退奶到完全擠不出來吧!

 

全母乳媽咪真的是偉大!真的令我佩服不已!

 

再來,我要介紹一下我的嬰兒床,

提供其他新手雙寶媽做參考,

IMG_5407

目前2個寶寶身高都只有50多cm,我們家又擺不下2張嬰兒床,

所以現在他們是這樣↑睡的,我會用大浴巾捲成一捲讓他們隔開,

避免其中一個的被子或衣服去遮住另一個的口鼻,

床底下鋪的是嬰兒床原本的附的泡棉墊,

然後利用之前生產準備卻用不完的看護墊,對半裁開後放在頭部要睡的位置,如下圖,

IMG_5415

再放一層厚的大浴巾,四邊塞到泡棉墊下塞好,

 IMG_5416

放上常常在各種好孕袋可以收到的美強生的方巾,

因為材質也比較厚,所以我拿來當墊頭巾,

如果他們溢奶或流汗就換一條,很方便,

還有被子、安輔玩具...等,嬰兒床佈置就完成囉!

IMG_5417

IMG_5408

 

最後,給比我還菜的新手媽咪2點建議,

(1)紗布巾要多準備一些

通常喝一餐就用一條,

如果省一點,比較沒有弄濕的紗布巾可以用2餐,

通常一整天大概要用到5條左右,

除非妳是每天洗衣服的媽咪,

不然就多準備幾條,我自己是有35條左右來應付雙寶,

大概4~5天洗一次就可以了。

(2) 1打2必備:一台輕又好推的單人推車+好用的揹巾

我帶寶寶去衛生所打預防針跟去台大做新生兒回診,

就是靠著Aprica Laura 680+Ergobaby揹巾(加裝新生兒護墊)完成任務的,

Aprica Laura 680的重量只有5.3kg,單手收放都很容易,

而且推起來真的很流暢,

雖然是沒事先做功課,臨時就直接去嬰兒用品店買的,

聽店員介紹就買了,但真是買對了!!! 大推~

我把比較重的馡馡放推車,相對輕的元元揹身上,

行動還是很方便喔^^

 

因為我也是菜鳥一枚,每一天都還在摸索著怎麼擔任媽媽這個角色,

或許哪天又會因為搞不定狀況而大崩潰,

但...有寶貝們真好!

懷孕時前輩們總說...懷孕很辛苦? 等生出來妳就知道了!

生產完後就說...現在帶寶寶很辛苦? 等他們會走妳就知道!

我覺得...辛苦是一定的,累也是必經的,

這些在決定懷孕生產時就都知道的,

寶寶們真的長的很快,我們家的才出生1個半月,

我就覺得跟剛出生真的差很多,

所以~~即使再累再辛苦,看著他們的成長都是這麼彌足珍貴

各位新手媽咪們~~不要怕!

為母則強,而且強大的驚人!

我們一起加油唷!

IMG_53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ba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